序言

所謂十年磨一劍,台灣侍酒師協會創立於2010年,雖然本人並未參與創會階段,但也有所耳聞起初餐飲先進對於葡萄酒文化以及侍酒師職業那股無比投入的熱忱。本人於2011年加入協會,懵懵懂懂協助執行會務,猶記當時台灣的侍酒師屈指可數,聽著大佬們激烈的討論協會發展,積極探討如何在台灣深耕葡萄酒文化,以及如何培育侍酒師職業認同。而在2012年擔任理事乙職後,隨同協會發展,深入辦理競賽與接軌國際舞台、引進國際資源,一路走來協會創辦14個年頭,至今侍酒師已是廣泛認證的職業,專業會員也達70多名,過去先進們的努力,為台灣侍酒師職能發展和葡萄酒文化產業奠定良好基礎。  

在協會服務多年後,本人向前輩們學習良多,接任第六屆台灣侍酒師協會理事長乙職,希望秉持著先進們的熱忱與遠見,持續耕耘美酒文化產業,推動侍酒師職能專業成長,提升侍酒師專業價值,並朝向跨領域職能發展,使侍酒師不限於葡萄酒文化產業,而是對於各種酒精性及非酒精性飲品都有深入的專業研究,進而成為飲品專家, 好比廚師是料理的專家,侍酒師則是透過專業服務銷售最佳飲品的專家。一個侍酒師的養成,需要多年的時間,但不外乎是擁有產品的專業知識、行雲流水的服務本領,以及具魅力的銷售能力,能讓每次用餐經驗都是美麗豐富的邂逅。然而優秀的侍酒師並非擁有多少證照頭銜,而是對飲品的介紹描述,能夠對應用餐情境、觸動人心,彰顯餐點的美味,巧妙的讓顧客五感體驗備感驚豔,才是極致表現。

這也將是接下來本人對於協會發展的重點方向,朝向深耕專業、跨領域學習,以及推動驚豔感官的經驗,讓協會成為一個專業交流的平台,透過跨領域專業知能學習,競賽交流,讓侍酒師成為飲品及品飲的專家。在此感謝過去產業對於協會的會務支持,餐飲先進們的知識傳承,使協會擁有今天良好的基礎,同時也希望邀請各領域飲品專家,持續豐厚協會發展,讓台灣侍酒師協會成為推動台灣飲品文化的基地,重新定義Sommelier為飲品及品飲的專家,成為服務現場的主人,讓每個顧客像是回家一般的享受每次的餐飲體驗。讓我們持續創造歷史,豐厚台灣餐飲實力,也使我們在國際舞台發光,推動職人精神,彰顯國家特色。

第六屆 理事長 夏豪均 敬